勾栏二三事

微博:勾栏二三事
凹3:overlap
爱发电:勾栏二三事

浮躁

仔细想想,特别高兴的时候少,反而忧虑担心的时日较多。


这苗头在我未迈入二字开头的年龄时就已初显,有段儿时间心血来潮爱好记录,都是些零散的片段,但鲜有非常高兴的时候。草草一眼扫过,满纸都是惶惑不安的,除此之外再没有别的什么。


近来浮躁达到了顶峰。


开始我还紧跟时事,关心今日今时某处某地又发生什么事,关心疫情在这地起又在那地消下去,是个此消彼长的关系,尤其关心英国较多,毕竟有认真考虑去那里念书,不关心也要做出个关心的样子来。然而后来发觉关心也无济于事,只是徒增焦虑罢了,便渐渐淡下去。


作为新的不能再新的新人参与了联文,又作为职场新人接到理想实习,看似一切事情都在往好的方向去。但是翻翻好早就写下的东西,行文很热闹,爱得热闹,吐槽得也热闹,看在眼里却忽然索然无味起来。这是看完一本热闹网文后写下的产物,当时不免带上热闹痕迹,现在重新看过,却无法产生共情。


也许是因为刚看完一本李碧华的《生死桥》,对丧与阴沉产生了更多的共情。我一向喜爱阴沉的作家,莫言、李碧华,不都是么。写到这儿我又想起曾有个人把我和李联系在一起,说我像她,这实在是抬举我,却使我不可避免地恍惚起来。我喜爱阴沉,究竟是因为自己本就阴沉而喜爱,还是在这喜爱里日日变得阴沉,连我自己也说不清。我看过阴沉的《生死桥》,就开始讨厌生死理论,讨厌生不如死,讨厌死不如生,讨厌。先死后生。这讨厌中又掺着喜爱,虽然明白主角们的丑恶与软弱,我却爱惜他们,因为从他们身上看到我自己。野心勃勃的少男,以及毫无野心只被爱欲糊了眼的少女,都向着上海的光鲜奔涌而去,一半是因为虚荣,一半因为浮夸而盲目的自信,多么像我。


一个北方人南下念书,草草度过六七年光阴,竟也把自己浸出个半南不北的样子来。决意留在南边,并不是因为自己有多“南”,或者竟对这个城市生出些什么感情——在感情方面我向来漠然的,而是因为前途,“钱”途,体面与光鲜。我时常觉得我的理想如此卑微,因为我从没什么体面理想,只是想着能自由地活下去,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;有时又觉得这理想过于高攀,是永远不能达到了。因为多少有些追求,所以果断换掉一点也不喜欢的专业;因为毫无追求,所以没有换成最喜欢的专业。起点便不是自由的起点,又何谈自由地活。


我想怎么样热烈的喜欢,一旦真成了专职日日面对,便再不可能坦荡地说出喜欢了。


于是浮躁日益热烈。
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