勾栏二三事

微博:勾栏二三事
凹3:overlap
爱发电:勾栏二三事

关于《十年》我想说的

我很少写校园方面的题材。

虽然我也是二十多岁的人了,但是罹患中二病多年尚未治愈,更喜欢比较带感的人设,校园、清水一般不是我的菜。

但是为什么放弃《罗》转而先写《十年》呢,一方面是我懒癌发作,《罗》的架构比较复杂我还需要再想想,不论怎么说校园文都属于最好写的那一类,这一点是个写手都没法儿否认。另一方面,我想给自己一个交代。

大家为什么会喜欢校园文呢,大抵是因为每个人都经历过校园生活,正在经历的,已经经历完毕的,在这一块儿都很有共同语言,看文的时候会情不自禁地代入自己,写文的时候也会。我就想,如果伉俪是竹马会怎么样呢,曾经看到一句话很戳我,他们说,“从十六岁起我们俩分开时间不超过三个星期。”他们在十六岁遇见,那么如果再早一点遇见,又会怎么样呢?

于是就有了《十年》,在这一篇的设定里,他们七岁遇见,十七岁分离,二十三岁重新在一起。

用平淡的文字传达出感动远比用血或泪带来震撼要困难得多,我在努力让我的文字更加平淡,第一人称的视角很方便达成这种效果,但我不希望它变成流水账,修饰过多的语言容易变得矫情,过分平淡又会变得空洞。我只是在叙事,写出另一个时空的,少年的他们。

无可避免地我会加入一些元素,在我生活的年代里的一些元素,也会有一些个人的真实经历。甜是很平淡的甜,苦也是十分青涩的苦。

是他们的青春,也是我们的青春,介以怀念我们共同的,如此潦草而又用力活过的青春。

又及:这篇文会出现一点宜嘉。

两对cp都是HE。

以上。

评论(2)

热度(2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