勾栏二三事

微博:勾栏二三事
凹3:overlap
爱发电:勾栏二三事

新旧建筑、我看的书、我写的文

今天去看了一些老式的建筑,大概是在广州开埠之后洋人留下的一些欧式建筑,小尖顶,圆栱门,铁质雕花的锋利围栏,刚与柔的绝妙结合。

其实有很多都已经被翻新过,刷了鹅黄或淡绿色的漆,在这个时节看起来还是蛮清凉的。

广州大部分时间都是夏季,体恤短裤的搭配可以穿上大半年。有在北方的朋友发消息来说他们那里如何如何冷,我的老家最低温已经到达了零下几度,想想都有些分裂,我在夏日的暖阳里,而他们已经步入初冬。

一直谈论天气太过无聊,我毕竟不是英国人,没有他们谈天必谈天气的癖好。所以还是说回建筑。我对老式的建筑有一种特殊的情结,尤其是清末民初的,旧式建筑杂糅着外来的新潮的风格,不伦不类。但就是这种矛盾的特别吸引着我,我觉得它们很有腔调,无论是完全迎合洋人的雕花铁栏、小尖顶、和刻了英文的铁牌,还是夹在其中一两幢岌岌可危的清代残留物,老街区紧窄而错综复杂的小道,谄媚或倔强,西式或中式,都很有腔调,不一定够的上格调,但值得我驻足。

沙面大街上绿植很多,间或有铁塑的雕像,有游客在拍照,但总的来说周一的人还是不怎么多的,树荫下可以躲避阳光,拍出来的照片上浅绿墙纸印上或深或浅的树影,明明暗暗,或许正是这种暧昧让我走神了。虽然说不好听一点,这里充其量就是个有些历史感的建筑群,但也是个让人发呆,适合一个人走走停停的休憩地。

我总是会将这里和旧上海的南京路联系起来。近来在看几本书,讲的都是民国时期,民国时期的烟毒,民国时期的老上海,民国时期的上海黑帮,民国时期的上海风流史,泛黄的纸页非常适合讲述过去。我看这个,一多半是为了打发时间,也有些为下一个长篇铺垫的准备。我总觉得我书读得不够多,见识过分浅薄,又不愿意到处走走看看,就只能加倍读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来增长些眼界。既然说到下一个长篇,我就简单地提一两句,我想把背景定在民国时期的上海,讲一个罗曼蒂克死去的故事,看了程耳导演的《罗曼蒂克消亡史》,很有些喜欢,于是珠玉在前,想抛出我这块儿砖来。我从没写过这个时期的故事,所以有点心虚,姑且看几本书壮壮底气。

这次出来,只转了转深圳和广州两个城市,我是不太爱出去玩儿的,即使玩儿,节奏也相当慢,不喜往人堆里扎,最著名的景点也没去几个,消消停停地过了小半周时间,感觉不好不坏,可能有点收获吧,起码我有余力站在一栋建筑或是一幅画跟前发呆,这趟旅程就不算太坏。

回去以后再有一周左右的时间,大概就可以把手头这个长篇结了。《双生》我写的不算太好,我从来没写过十万字以上的同人,因此走剧情是我的弱点,偶尔回翻前文,的确处处不足,但是好歹这算得上我开始写文以后第一个长一点儿的同人,一塌糊涂也不足为奇,写成这样,算得上情有可原。我只能给双生一个勉强及格的分数,也许是写得太快?我是个急性子,总耐不下心来打磨文字和剧情。

希望我下一个系列缺憾会少一点。应该不会更这么快了,手头积了几本书没看,日更五千字以上的确是比较挤占日常时间。

以上。



一幅画


半幢建筑


评论(3)
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