勾栏二三事

微博:勾栏二三事
凹3:overlap
爱发电:勾栏二三事

【八周年】《过去未来时》

【八周年纪念活动】伉俪·特有引力


 跨时空连接   学生林×片儿警朴

 

今天不是个好日子,是他的受难日。

朴珍荣进了趟局子,虽说作为一个片儿警他时不时会跟正规警察打打交道,然而这回是戴罪之身,罪名也非常不光彩。有人误将他当作了偷拍女厕所的变态,朴珍荣一路被吵吵嚷嚷拽着过来,面子恐怕早已经丢到了爪哇国。

负责记录的是个女警,相当有正义精神,看他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的,语气也和对待阶级敌人差不多,“手机拿来我看看!拍到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了?”

“真不是我,你们抓错人了,我是D区的片儿警,在那片儿执勤的。”

“执勤?女厕所也归你管?”

“……你不信的话,我打电话叫我们队长来,他可以证明。”

女警瞪了他一眼,朴珍荣连忙收回跃跃欲试的手,做出一副五好青年模样,“你打也行。”

变态容易当,罪名却不易洗脱。等到队长赶来时,看热闹的人早散了,众人眼里他俨然成了个“年纪轻轻不学好,偏学人偷窥女厕所”的小流氓,跳进黄河也洗不清。朴珍荣憋了一肚子气,片刻都不想在这儿耽搁,抓起手机便走,索性给自己放了半天假,竟然直接回家去了。

“你他妈的…等等,下午执勤还没完呢……”队长话还没说完,朴珍荣已经火速遁了,只留给他一个高贵冷艳的背影。

 

然而人倒霉喝凉水都塞牙,这话是真的。朴珍荣刚到家,就觉出不对来。他盯着手机翻来覆去地看,型号没变,款式没变,但屏保一片粉红相当梦幻,五六个尖脸大眼穿着相当客气的女孩子隔着屏幕朝他微笑。他还没这么想不开,要拿美少女战士做壁纸。

拿错了吗。朴珍荣有心换回去,但想起女警那张晚娘脸,又犹豫起来。他正在这里左右为难,手机振了振,跳出来一条日程备忘。

“09/22 小桃生日”

他对着那条提醒发了半晌呆,莫名其妙。

小桃是谁?还和他同一天生日?

他又翻了翻之前的备忘记录,没什么特别的,只不过主题都围绕着一个叫小桃的人,原来的手机主人有点儿话痨,可能还有点儿健忘,将日程备忘当做日记来写,活脱脱一部大型的“小桃百科全书”,上至兴趣爱好,下至今天穿了什么吃了什么的鸡零狗碎,一应俱全。

天底下会有这么相似的人?这个小桃…明明就是他的翻版嘛,还起这么娘的名字……

朴珍荣的眉头越皱越紧,他忽然生出一种被窥视的感觉。然而他毕竟当了几个月片儿警,胆子也长了不少,打定主意要将手机留下来。刑侦剧看多了他也染上点似是而非的职业病,保存证据嘛…或许机主沉不住气,自己就跳出来了呢?他把备忘又从头翻了一遍,忍了又忍,本着眼不见心不烦的心思,顺手删了个干净。

他等了几天,机主的毛都没见着一根,手机却沉不住气了。

 

这天早上朴珍荣是被巨大的消息提醒声吵醒的。

他脸色发绿地拿过手机,盯着上面的消息看了看,脑子有点儿转不动。

“你删我备忘干嘛?”

这手机似乎很有性格,敢和人叫板。同时反射弧也有点长,隔了这么些天才来讨伐他。

刚睡醒的人普遍脾气不怎么好,朴珍荣几乎要对着手机破口大骂,但他忍住了。作为一个成熟的成年人,不能跟一只手机一般见识,于是他恨恨地开始打字儿,手劲大得快要把键盘戳烂。

“我想删什么删什么,你管得着吗?”

朴珍荣打完这行字,发懵的脑袋开始清醒,他意识到这并不是寻常的手机短信,而是备忘,被清空的备忘录里又多出来新的消息。搞什么?他的手机真的成精了吗?还是黑客的恶作剧?

他坐起来,重新编辑了一条消息,点击发送。

“你是谁?”

手机沉默了半晌,又一条备忘显示出来。

“靠~这回终于成了~~~”

朴珍荣盯着那堆荡漾的波浪号看了又看,发消息的人似乎并不意外,甚至还有点儿嘚瑟。

“我能问问你那边是什么时候吗?”那人见他没反应,得寸进尺起来。

“早上七点,明知故问吗你?”

“我的意思是,你那边是几几年啊?”

“……你喝多了吧。”

“好吧,你不说,我说我的,我这儿是2014年。”

“……”

朴珍荣放下手机,觉得自己可能真没睡醒。或者说,他还在梦里。虽说前几年穿越比较火,但也只是活跃在各大网文或者影视剧里,主角穿越开金手指,怼天怼地事业爱情双丰收,剧情无脑但是爽啊。他年轻时候不懂事儿是看了那么几部,还小小地幻想过几回。好吧,也许是很多回。但手机穿越……开玩笑手机怎么可能穿越,它又不是人,它配吗?

他没好气地继续打字,“你是人是鬼啊?”

“呃…这个很难说…”

“我把手机扔垃圾桶了。”

“哎,等会儿等会儿。我是人,是人行了吧?”

“那你就该干嘛干嘛去,别来烦我。”

“啧,你这个人怎么这么没情调。我可是花了好长时间才和你对接上,行行好,告诉我你那边是早是迟啊,要是未来的话,股市行情能给我透露点儿么?彩票也行,中个五百万什么的也不枉我折腾这么久……”

“现在股市糟得很,什么都跌,你还是别买了。”朴珍荣一句话给他堵回去。

那人像是受了打击,没反应了。朴珍荣等了一会儿,忍不住又道,“哥们,你没事儿吧,别想不开啊。股市不行买房也OK。”

“你打开相册看看。”那人这次倒是回得很快,“我觉得你有点儿不相信我,为了表示我的诚意,我得证明一下我的身份。”

朴珍荣点开相册,果然有张新照片躺在那儿。拍的是学生证,都说证件照有化美女为东施的威力,这张倒是出乎意料地还行,除了像素模糊点儿,也没什么。照片上的人样貌很不错,五官不是标准美人那路子的,细眼高鼻,很有些男子气概,却又隐隐带了点斯文态度,绝不粗蠢。

旁边还印了一排小字儿。

三年三班

林在范

朴珍荣觉得这人面熟,又仔细看了一遍他的脸,脑海里那点记忆影影绰绰,终于清晰起来。

“原来是你啊。”

“你认识我?这可真没想到。那说说,我现在混得怎么样?”

朴珍荣没回答他,又问,“小桃是谁?”

“这个嘛…”

“我是朴珍荣。”他见林在范还想兜圈子,干脆自报家门。

林在范发过来一长串省略号,占满屏幕的那种。他憋着笑,又加上一句。

“真没看出来你以前暗恋我。”

 

他是真的一点儿都没看出来。原来林在范和他想象得完全不同,面上坦坦荡荡,其实是特别会装的一个人。朴珍荣高中和他同校三年,两个人的交集少得可怜,他只知道这人爱唱歌,是戏剧社的社长,学校里头的风云人物。

他有点儿想不通。

林在范真有这么喜欢他?喜欢到把自己的手机备忘变成朴珍荣百科全书吗……

一开始他对林在范印象很淡薄。刚入学那会儿高中生看什么都新鲜,什么都想插一脚。他也一样,恨不得每个学生社团都加入。戏剧社被他放在了A list。那阵子朴珍荣开始对和艺术沾边儿的东西产生兴趣,尤其是表演。但很不幸的是,这点念头刚刚萌发就被无情地扼杀在摇篮里。

他去交入社申请的时候人很多,林在范看起来心不在焉的,排在他前面的几个都只是接了表,连头都没抬。到了他这儿,林大社长纡尊降贵地给了他一个眼神,他有点儿受宠若惊。

“为什么想参加我们社啊?”

“我对表演挺感兴趣的。”

林在范笑起来,他这人面相有点凶,是个精明不好惹的痞子,但称得上是个好看的痞子。他见了他那笑,就有些动心。朴珍荣自我认识相当清醒,他打小弯成回形针,同时又非常看脸。于是无论林的笑看起来多么像调戏良家妇女的淫贼,在他看来都尽可以忽略,变得能够接受了。林在范眯起眼睛,打量了他一番,忽然说,“你长得挺好看的,应该很上镜。”

他很紧张地道了声谢,这句谢谢被淹没在街舞社社长的大呼小叫中。该社社长是个热情的港仔,朴珍荣以前上街舞课的时候碰见过,这在港仔看来是天大的缘分,于是铁了心地要拉他入伙。热情的人谁都招架不住,他应付不来,林在范显然也不行。他稀里糊涂地被港仔拉到对面,稀里糊涂地就进了街舞社。

此后他再没什么机会和林在范说话。林在范大他一届,又时常神龙见首不见尾,他听港仔说林不知道在忙什么,缺课缺得厉害。二年级朴珍荣加了学生会,专门管风纪的,撞见过林在范几回,大约一半儿时间林在范正打算翻墙头出校,另一半时间则是翻墙头回来。

出于私心,朴珍荣没记过他的名字。

有天放学,他穿过校园打算回家,操场上闹哄哄的都是人,朴珍荣知道那是毕业班在拍集体照。他从来不喜欢热闹,见到人群都一门心思地想躲。可是那天他走得很慢,毕业对高二生来说还很远,但他想把它攥进手里,提前品尝离别的味道。那天日落很早,夕阳是浓郁的橘色,直直照着他,照得他心里发酸,照到他睁不开眼睛。朴珍荣半闭着眼穿过人流,听见有人叫他。

林在范遮住了大半个夕阳,光从他身体后面流出来,像颗金灿灿的半生蛋黄。林在范处在蛋黄中心对他笑着,笑里带了点傻气。

“朴珍荣同学,能帮我拍个照吗?”

他居然知道我的名字。朴珍荣想。心里那股发酸的感觉又重了些,他说不清楚究竟是什么,林在范隔着镜头对他微笑,白牙齿在太阳底下闪着光。他拍够几张,把相机还回去,对他说,“毕业快乐。”

 

“为什么叫我小桃?”他问2014年的林在范。

扯着这个无伤大雅的小外号不放,有点心胸狭窄了,可他真的想知道。朴珍荣忽然明白那时候他究竟是怎样的心情,当时他还是太小,幼稚得很,也迟钝得很。

2014年,他默默在心里计算,正好是他高二那年。

林在范沉默了一会儿,才回复他。

“我头一次见你,你穿了件粉色卫衣,粉粉嫩嫩的,看起来像个桃子,人也长得挺像的,很可爱…”

他在林在范老套的回忆中恍惚起来,原来他在别人眼里也可以变得光鲜。这感觉很奇特,2014年的林在范是个乳臭未干的小毛孩,如今小毛孩隔着屏幕一本正经地夸他可爱,他竟然找不到反驳的理由。

他干脆打了一记直球,“看不出来你还喜欢桃子,有点儿娘啊。”

他知道林的弱点,外表飒爽,本质却是个别扭的人,这从他细碎的备忘里可以看得清楚。林在范和他截然不同,他本来不明白的,但这奇遇给了他打直球的勇气。

“最近我一直在考虑这件事儿,有点后悔。”林在范告诉他,“我想如果当初我坚持要你加入戏剧社,可能会不一样吧。我试过许多次,回到从前,共享手机内容什么的,这样过去的我一看就能明白,但是都失败了。有回我连上一个80多岁的老太太,还有一回是个中年大叔,我得说我这个手机不太听我使唤,但我是真没想到能碰到你,怎么说呢,可能我运气有点儿背。”

朴珍荣赞同地点点头,暗恋心路历程这么直接地存在手机里,被自己看到没什么,陌生人看到也没什么。但是被暗恋对象看到了的话,林在范这运气真不是有点儿背。

那是非常之背。

朴珍荣随口宽慰他,“可能你这个手机本来想连的不是我。”他想起那个晚娘脸的女警,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这可能真没准儿,他拿错了手机。朴珍荣回想了一下,觉得那位姐虽然脾气暴了点儿,年纪大了点儿,总的来说长相还是相当可以,林在范的手机不算没眼光。

俗话说同性相斥异性相吸,他和林在范虽然不符合这样的自然规律,但手机有它自己的想法,喜欢和美女姐姐谈天说地。

“我真为你遗憾,本来连上的是个特好看的姐姐。”朴珍荣继续打字,完全没意识到这句话有多阴阳怪气,字里行间透着股酸味儿。但林在范显然注意到了,认错态度非常诚恳迅速。

“啧,我手机没眼光,你见谅。”

朴珍荣没理他,把话题又岔开了去,“你刚才说你后悔了,是不是?”

林在范默默打出一串省略号。

朴珍荣简直有点恨铁不成钢,劈里啪啦打字打得飞快,“你说你费这个劲折腾干什么?直接上啊。”

自己怂恿别人去追自己,这事儿听起来挺怪的。但他最近经历的事儿都奇奇怪怪,透着股毁三观的味道,也就顾不得那么多了。做人红娘堪比救人一命,都是好事儿,是胜造七级浮屠的无量功德。哪怕是当自己的红娘呢。想想自己二十多年的苦逼单身生活,朴珍荣有点儿想骂街。当年他要是早知道有个好看的痞子对他有意思,至于落到今天这个地步么?

林在范还在犹豫,“我觉得我还需要酝酿一下感情,我都没和你说上几句话,这么突然有点不合适。”

“这么跟你说吧。今年是2020,至今没有一个姓林的人来向我表白什么的,我觉得你得反思一下。”

姓林的小毛孩不说话了,可能思考人生去了。

 

 

朴珍荣被震天响的闹铃声惊醒。

他想起今儿轮到他值班,急忙从床上一跃而起……然后他发现有点儿不对劲。

一个细眼睛的男人八爪鱼似的缠在他身上,正在呼呼大睡。

朴珍荣不客气地给了男人一脚,囫囵将他踹下床,“你谁啊你?”

男人睡眼惺忪地从地上爬起来,“我林在范啊,睡懵了吧,我你都认不出来?”

朴珍荣盯着他。

是有点印象。他好像做了个梦什么的,梦里有只会穿越的手机…他在和2014年的林在范谈人生……小毛孩人生最苦恼的头等大事就是如何向他表白……

他一把扯住林在范,“咱们什么时候在一块儿的?”

林在范带着一言难尽的表情去摸他的头,“你发烧了吗,也不烫啊…”

“问你话呢!”

林在范很无奈地说,“你高三的时候,行了吧。”

果然是个梦就对了。朴珍荣狠狠掐了林在范一把,看着眼前人龇牙咧嘴地叫起来。

这梦还挺逼真的。

梦里他是个小片儿警,在警局里吃了瘪,单身二十多年,和他的理想男友保持路人五六年……

朴珍荣抖了一抖,怎么想都觉得有点儿惨。

他好容易捋清楚自己身在何方,打开手机,又成功地被月野兔金黄色的心形刘海闪瞎狗眼,同时伴随着一大串消息提示。

“朴珍荣你他妈的!又迟到?!!!”

“你说你消极怠工了多少天!!!”

满屏的感叹号扑面而来,发消息的人的备注是“队长”,原来自己的boss还是那个喜欢抓狂满嘴脏话的大叔啊。

好吧他是个片儿警,这个没变。

他也的确拿错了手机。

“早饭要豆浆油条还是牛奶面包?不说话我就每样买一份儿咯?”

他看着林在范打着哈欠拎了钥匙出门,背心裤衩夹脚拖,头上一束呆毛还不听话地翘着,完全一副宅男的颓废样子。

这也许就是生活。过去平凡,现在无聊,未来依旧淡如水。

历史只被改写了一点儿,但已经很好了。

朴珍荣觉得自己无比幸运。

 

 

——END——


评论(7)

热度(197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